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江利明科研团队荣获“2021年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1-10-27

  10月17日至20日,在青岛举行的2021年学术年会上,中国测绘学会对“测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获奖单位与人员进行了表彰,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牵头完成的《复杂环境冰川地形与冰量变化双站InSAR精密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获奖人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许厚泽,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汪汉胜,副研究员沈强、黄荣刚等。

  在全球普遍升温和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山地冰川地形与冰量变化精密测量在区域水资源安全评估、生态环境保护、冰雪灾害监测预警、全球变化研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受制于传统测绘遥感和卫星大地测量等各自内在的技术局限性,长期以来,在冰雪地区仍存在“难测准、难测全、难测密、难测快”等共性瓶颈问题,难以满足我国当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2020珠峰高程测量等国家重大任务实施的迫切需求。

  该项目提出并建立了复杂环境冰川地形与冰量变化双站InSAR精密测量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突破了高质量冰川地形精密重建、高效率冰厚变化稳健探测和高可信冰量变化严密估计三大类成体系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覆盖广且精细的青藏高原冰川地形、冰厚及冰量年际代际变化数据产品,揭示了青藏高原冰量时空变化特征及其气候响应规律和水文、灾害效应,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和广泛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为上述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项目关键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中英文论著2部,发表期刊论文88篇(含Science、Nature Geoscience论文各1篇),SCI论文总他引750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和大会报告7次。培养了一支InSAR大地测量与冰冻圈科学交叉融合、专业特色鲜明、富有创造力的人才队伍。

  测绘科技进步奖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以及社会公益性测绘科技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评选结果公告链接:http://www.csgpc.org/bencandy.php?fid=108&id=8908

颁奖现场  江利明(中间)代表研究团队领奖

(图片来源 中国测绘学会)

颁奖现场

(图片来源 中国测绘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