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精密测量院深入学习研讨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21-11-13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推进精密测量院基础研究工作,11月10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研讨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基础研究10条”)。院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全体研究与支撑部门负责人、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柳晓军主持。

  首先,罗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国家对中科院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侯建国院长强调,“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院党组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并进行了全面决策部署,明确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精密测量院拥有深厚的基础研究底蕴,叶朝辉院士在今年的战略研讨会上所作的《基础是根本、需求是动力、创新是灵魂》的报告,以星载原子钟、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仪为例,阐述了基础研究在研究所和国重室发展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性。精密测量院要将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与国重室重组方案和“十四五”规划制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精密测量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工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作《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在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报告,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侯院长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加强基础研究的新要求,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发展对基础研究的急迫需求和全球基础研究发展的新趋势;科学研判基础研究的新方位,就是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既要总结经验与成绩,看到优势与特色,增强做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信心,也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与挑战;努力开创新时期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就是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在着力调整基础研究的定位和布局、着力创新基础研究的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基础规律、适应建制化科研要求的评价制度等四个方面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围绕精密测量院基础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家需求是目标和动力,基础是根本和创新源泉,基础研究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使命定位。大家表示,从国家领导、院领导到叶朝辉院士,都给大家清晰的阐明了两者的关系,为做基础研究的人员找准了使命驱动的定位,心里感觉踏实了很多。随着精密测量院的发展以及两所融合等原因,研究院的学科方向显得较多、较分散,但若大家能充分分析自身优势,找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以国重室重组为契机,找准目标定位,学习“蚂蚁精神”,发挥精密测量院建制化、体系化优势,才能更有效的发挥研究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柳晓军在发言中指出,侯建国院长在讲话中提到的我院基础研究目前存在的四个短板和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尤其是科研人员习惯跟踪模仿,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开拓新领域、新方向的信心和能力不足问题,值得大家深思。精密测量院将结合单位实际,在选题机制、评价体系、组织模式等方面制定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改革举措,推进基础研究工作开创新局面。

  最后,冯灿作会议总结,对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指示精神作为精密测量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二是要深入学习,组织各部门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10条”精神,进一步领会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三是要贯彻落实,结合会议精神认真谋划精密测量院的基础研究工作和未来努力方向,特别是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管理部门要和各研究部密切配合,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精密测量院未来发展储备优秀青年人才,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使命,努力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