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博士研究生朱进飘摄影作品荣获中科院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21-10-2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科技摄影联盟举办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精密测量院博士研究生朱进飘摄影作品“靶向标记并操控小脑伯格曼细胞”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

  获奖作品 靶向标记并操控小脑伯格曼细胞

  本次征集活动面向中国科学院全院职工、学生,要求作品结合建党100周年,反映中国科学院各个领域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类照片、微视频。选材主题主要有:一、弘扬科学家精神。如反映中国科学院老中青党员科学家、优秀典型人物的特写、工作现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老照片、影像资料等。二、党史学习教育。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难忘瞬间、有意义的片段;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全景全貌、细节特写、活动现场等。三、重大科研成果。如奇妙的科研现象、有趣的实验过程、重大科研成果、有特色的科研设施和装备,特别是自主研发的重要科研仪器、科研装备等。

  经过层层筛选,中国科学院科技摄影联盟从全院近500幅参赛作品中选取了47幅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朱进飘摄影作品“靶向标记并操控小脑伯格曼细胞”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朱进飘是精密测量院与武汉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导师分别是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王杰和武汉大学教授张宗泽;研究方向为麻醉与睡眠,主要从事全麻药物在治疗睡眠障碍中的作用以及应用转化研究。本次摄影作品正是他利用病毒工具以及脑区定点给药调控小鼠星型胶质细胞的活动,观察睡眠剥夺后小鼠的行为学改变,研究麻醉药物在改善睡眠剥夺诱导情绪障碍中作用机制时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