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合作动态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精密测量院举行

来源:     时间:2022-06-29

628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孙和平研究员领衔的“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精密测量院东湖园区举行。孙和平院士、武汉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出席仪式并为工作室揭牌。会议由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主持。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是精密测量领域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精密测量院承办,中科院武汉分院为支持单位,并首次联合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力量,已吸纳院士、行业高级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等近80人加入。

仪式上,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飞签署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共建协议,武昌区区委书记余松、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光勇见签。孙和平、刘买利院士,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为工作室专家代表郝晓光、雷皓、闫昊明、李发泉、庄艳华、崔小明等颁发聘书。

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介绍,近年来,该院组织50余名科技工作者在超过40所高校和中小学校进行了200多场科普活动,超万人参加,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精密测量院将全力支持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开展科普创作开发、热点问题解析等工作,为工作室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在致辞中表示,科普工作室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广泛动员吸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科普队伍,创新科普组织形式,增强科普服务功能,深入有效地向大众传播前沿科学与技术知识,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为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协力量。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表示,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的建立,是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端科技资源的有效举措,是铸造“科普之翼”的有效途径,是科学家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发挥“甘为人梯、奖掖后学”育人精神的具体体现。武汉分院将把科普工作室的建设,作为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

活动最后,孙和平院士以“我的精密测量重力与科研之路”为题,进行科普工作室“精密测量大讲堂”第一讲报告。报告以有趣的自然现象为切入点,围绕精密测量重力相关知识,结合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讲述了大众关心的重力知识和重要科技应用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带来了一场精密测量重力知识的科普盛宴。

“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测量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精密测量是现代科学研究的基础,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息息相关,例如医学影像、珠峰高程测量、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站交会对接等。“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开展精密测量科学传播,是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后期,工作室将围绕精密测量领域、公众关注的焦点、行业应用等热点话题,通过各种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众传播精密测量科技知识及科学思想。结合科普“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媒体平台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刘买利,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光勇、副主席郑华,武昌区委书记余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世斌、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易振波、副区长王飞,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柳晓军、倪四道、周欣、纪委书记洪成浩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揭牌现场

孙和平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