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合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时间:2021-11-30

1128日,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辉,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刘买利,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周欣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参加座谈。

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周欣与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围绕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生命科学仪器和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上合作升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向,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座谈会上,肖菊华对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公司深化合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为湖北科技发展发挥的重要的支撑作用表示感谢。她指出,精密测量院是中国科学院在湖北省设立的首个创新研究院,立足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创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联影公司与精密测量院等各界力量一起,积极推动建立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先进的超高端临床及科研设备。她表示,湖北产业基础雄厚,区位、科教、人才等优势突出,正以创建“两个中心”为载体,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湖北将持续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叶朝辉院士首先对湖北省、科技厅给予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精密测量院能为湖北省、武汉市的发展继续贡献科技力量。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着广泛深厚的合作基础,已经产出了有显示度的成果。他表示,磁共振的创新脚步从未停止,核磁共振在生命科学领域还有着海量机会,相信此次战略合作升级,双方将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涌现更多世界级的原创成果。

刘买利院士表示,精密测量院是全国最早开展磁共振波谱与成像研究的科研机构,拥有国内唯一的磁共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武汉磁共振中心等国家级磁共振科学研究平台来源于叶朝辉院士等科学家的付出和努力。从传承到创新,从创新链到产业链,我们在磁共振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装备研制基础上,与产业龙头联影集团战略合作升级,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

罗志强对湖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公司开启全面战略合作表示欢迎。他表示,精密测量院与联影公司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渊源,此次合作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将增加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产学研医融合创新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促进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薛敏介绍了联影公司在湖北省的布局情况,表示联影以“成为世界级医疗创新引领者”为愿景,下一步将与与精密测量院精诚合作,借助湖北省、精密测量院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加快推进联影在湖北的创新链、产业链布局,助力湖北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医疗装备、生命科学仪器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周欣从学科人才资源、现有平台建设以及项目研发方向等三个层面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基本情况。表示精密测量院在磁共振成像和波谱的理论、技术和仪器的研发领域有着独一无二的科技优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资源,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通力合作,力争在科研攻关上取得原创性突破,为我国的科技强国建设、产业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会议听取了双方代表的工作汇报,就探索建立合作机制、未来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项目合作研究等方向进行交流座谈。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继续通力合作,加强战略研究,争取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进步,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