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合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共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来源:     时间:2020-09-30

  9月25日,精密测量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共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副校长张新亮,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叶朝辉,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副院长周欣以及双方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与专家代表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张新亮与周欣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李元元首先致辞感谢,他表示两家单位在光电、强磁场和精密重力测量等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了国内校院合作的成功典范,其中叶朝辉院士在双方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几十年来如一日地为学校三大创新平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高度重视双方交流与合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大平台、大设施的建设与发展。他希望双方站在大局角度,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视野,加快合作,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支持大平台、大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产出大成果合作共创发展新局面。

  罗志强表示,中科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精密测量院作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在华中地区的战略部署,顺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承载着重要的使命,是中国科学院在湖北省设立的首个创新研究院。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近几十年的合作共建历史的延续也是新的起点,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平台共享,全力以赴,推进建设,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为湖北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骆清铭在讲话中首先对叶朝辉院士自担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以来近14年的付出、奉献与指导表示了感谢。他回顾研究中心自筹建之初,叶朝辉就强调要重视能力建设修炼内功,潜心做事,取得的每一项亮点工作都至少经历了五年以上默默无闻地积累和发展,正是这种风气的带动和大家长年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研究中心目前发展的良好局面。骆清铭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支持华中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他还特别指出,海南发展是国家战略,建议学校抓住历史机遇,深度参与,尽快促进海南基地落地,为研究中心发展做出贡献。

  叶朝辉回忆了17年前四家单位共同探索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历程,全体人员共建共营,通过多年努力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华中大的一张靓丽名片,成果显著。他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赋予了双方新的合作内容、新的定位,两家单位“共饮长江水”,要发扬合作共建共赢的优良传统,行稳致远,相信今后一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签约仪式现场

  

  张新亮与周欣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