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合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与干细胞创新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时间:2020-04-28

  4月16日,精密测量院与干细胞创新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精密测量院罗志强院长、冯灿书记、柳晓军副院长、周欣副院长,干细胞创新院胡宝洋执行院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中科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组武汉协调办公室沈毅主任等出席签约仪式。周欣副院长与胡宝洋执行院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冯灿书记主持。

  签约仪式上,罗志强代表精密测量院对胡宝洋一行致欢迎辞。他表示:感谢院党组对防疫抗疫工作前瞻性的部署,感谢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科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组长期以来给予精密测量院的支持和帮助。前期,面对形式严峻的疫情,精密测量院周欣带领的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全体成员与学生先后递交了“请战书”,纷纷从外地返汉,奋勇直前主动请缨奔赴疫区前线科研攻关,每天工作超16个小时。干细胞创新院攻关团队成员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逆向而行,深入疫区,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攻关。两个创新院的科研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疫情促使精密测量院与干细胞创新院发掘了合作的契机,今后希望双方能继续发挥优势,展开全方位合作,取得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

  沈毅表示,精密测量院与干细胞创新院都属于中科院部署的创新研究院。两院科研团队能走向合作,在疫情来临时及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迅速开展合作取得进展,并得到了国家认可,为金银潭医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后续新冠病人的治疗,提供了客观、有效、可量化的评价,科研攻关成效显著。能取得以上成绩,一是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敏锐判断;二是双方团队前期长期深厚的科研技术积累,才能在疫情突然来临之时,拿得出、用得上;三是双方团队成员的忘我投入,科学情怀和心中大爱。他对两个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胡宝洋表示:两个团队原计划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感谢院党组前瞻性的部署和支持,使得一线科研攻关团队能最好的发挥作用。各方面合作者的大力支持和团队一线的坚持,大家共同的努力有了今天的成绩。这次合作协议签署,是新的起点和契机,希望两个创新院从各自优势出发,发掘更多合作点,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围绕“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取得更多的产出。

  任小波对两个创新院顺利开启战略性合作表示祝贺。他表示,精密测量院在2019年挂牌后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因为疫情,两个创新研究院找到结合点,强强联合开展合作,一个从精密高端医学影像装备,一个从器官的重建、再造、修复等,都从临床基础研究走到应用转化,成绩喜人。他希望两个创新院在未来的关键领域核心关键攻关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两个单位在生物医药领域继续做出更多好的成绩。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优势互补、学科交叉、促进原创、推进转化”的合作原则下,充分发挥干细胞创新院在再生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以及精密测量院在磁共振波谱与成像领域的基础和实力,促进前沿领域的紧密结合与交叉,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领域创新研究,在研究、转化、人才、设施等方面深入合作,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创新研究院之间的科研合作新模式。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