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教授金长文做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七讲

来源:     时间:2022-09-29

  9月21日,精密测量院举行“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七讲。北京大学教授金长文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GPCR信号转导中的构象动态》的精彩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叶朝辉院士、刘买利院士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此次讲坛。刘买利院士主持会议,并为金长文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刘买利院士为金长文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金长文现任北京大学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四部委北京核磁共振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发改委蛋白质大科学工程(凤凰工程)北大部分生物磁共振平台负责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北大-中科院精密测量院联合实验室共同主任。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关系的核磁共振研究,特别是蛋白质动态结构和相互作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自2012年起,与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的Brian Kobilka教授(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研究组开展长期的关于应用核磁共振技术检测GPCR动态结构的合作研究。

金长文教授做报告

  在报告中,金长文介绍了G蛋白质偶联受体(GPCR)作为重要药物靶点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挑战,阐述了生物核磁共振方法在GPCR结构动态研究中的应用。并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以及北大-中科院精密测量院联合实验室在相关课题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大家分享了研究心得,并探讨了核磁共振波谱方法在解决重要生物学问题上不可替代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金教授就研究热点问题、生物核磁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