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武汉理工大学/比利时那慕尔大学院士苏宝连做客“王天眷讲坛”四十八讲

来源:     时间:2022-10-08

  9月27日,精密测量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八讲特邀武汉理工大学/比利时那慕尔大学苏宝连院士为广大师生作题为“促进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等级孔材料”的学术报告。精密测量院刘买利院士为主讲嘉宾分别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报告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邓风主持。

  报告会上,苏宝连院士从能源、环境和人体健康出发,提出了像大自然一样工作、像大自然一样生长、像大自然一样运行和更优于大自然的理念。他介绍了等级孔结构理论的发展史,其课题组研究发展相关等级多孔纳米材料在生命复合材料、储能、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他提出修饰默里定律在材料领域的应用能给人们在高性能大孔、介孔、微孔等级纳米材料的合成制备提供指导。他还介绍了分子筛等级孔材料在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大的工业应用前景。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苏宝连教授的精彩报告,深感受益匪浅。报告会后苏宝连教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现场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

  刘买利院士为苏宝连教授颁发聘书和铭牌

  苏宝连是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终身教授、那慕尔大学无机材料化学实验室创建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以及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英国剑桥大学Clare Hall Life member。2020年任法国大学科学院院士增选委员会主席。2021年当选世界介观结构材料协会主席。他的研究领域为“等级孔材料设计理论及在能源转化、催化、光催化、光合作用、环保、生命复合材料及人造器官等领域的应用”。现担任Chemical Synthesis主编、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副主编、National Science Review编委及材料领域评审组组长。他的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多孔材料设计、合成及应用和具有生命功能的仿生复合材料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