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格陵兰冰盖监测、模拟及气候影响研究” 2021年度进展研讨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

来源:     时间:2021-12-24

  12月2日,由精密测量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格陵兰冰盖监测、模拟及气候影响研究”2021年度进展研讨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项目主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单位精密测量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首先致辞欢迎,对各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的参会以及对精测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上午的学术交流会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主持。会议特邀中科院青藏所研究员李新、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冉将军和精密测量院副研究员沈强、谢军做学术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以“模拟与观测的和弦:地球系统科学中的数据同化”、“利用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监测格陵兰冰盖季节性质量变化及其机制探索”、“全球冰川冰盖流速产品研发现状与进展”、“基于背景噪声的2017年格陵兰岛滑坡事件定位”为题,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午,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效存德主持。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相关进展,随后大家对项目亮点成果凝练、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讨论,为今后项目结题做好充分准备。

  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于2018年立项,主要围绕格陵兰冰盖非稳定性关键过程开展综合监测、模拟和影响研究。建立格陵兰“冰盖-溢出冰川-海冰”冰流系统的星-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体系,为在格陵兰地区开展长期监测和国际合作奠定基础;改进冰盖动力学模型,辅以冰芯古气候参数约束,减小预估海平面变化的不确定性;揭示冰盖周边海冰变化的驱动机制,为“冰上丝绸之路”倡议提供科技储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