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召开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来源:     时间:2021-12-22

  12月18日,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精密测量院顺利召开。来自精密测量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大学、湖北省地震局、湖北省地质局、长江地球物理探测(武汉)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12个会员单位的95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次换届工作得到挂靠单位精密测量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关怀和指导,秘书长郭建研究员从北京专程来到武汉现场指导。

  会议由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主持,院长罗志强致欢迎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修订了学会章程和会费标准,通报了近年来学会的党建工作。学会选举产生了由49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组成人员。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当选为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倪四道、武汉大学教授申文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胡祥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罗志才、长江大学教授唐新功、湖北地震局研究员刘子维、湖北地质局研究员李成香、长江地球物理探测(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清等8名专家当选副理事长,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储日升当选为学会秘书长。

  

  罗志强致欢迎辞

  会上,郭建秘书长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唐利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学会今后工作的开展作了重要指示。新任理事长孙和平院士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会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二是要做好学会自身的建设,依法、依纪、依规、依章程开展各项工作,借鉴兄弟学会成功的经验,制定好各种规章制度,实现学会各项工作有序与规范管理;三是要加强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包括与测绘、地质、地震、力学、海洋和气象等地方兄弟学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壮大学会组织,积极发展新会员,促进学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学会要凝聚各理事单位的力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学会人才与学科特色优势,瞄准国家需求,在解决国家和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难题中发挥核心关键作用。学会还要加强各类人才培养与选拔工作,依托挂靠单位与行业优势力量,加强科学普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新任理事长孙和平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成立于1988年11月,挂靠单位是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首任理事长为许厚泽院士。会员涵盖了全省范围内从事地球物理及相关领域主要单位的专家学者。学会旨在为省内地球物理相关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学会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杰青、长江、优青等数十名各类国家级专家组成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学会多家理事单位拥有国家地球物理A级学科点,武汉大学承担了国家地球物理双一流学科和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华中科技大学承建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学会挂靠单位精密测量院拥有地球物理学领域十分重要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