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精密测量院成功举办第五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IWRAM-V)国际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11-05

  10月28日至31日,由精密测量院承办的第五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IWRAM-V)国际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一百多名学者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就里德堡原子和分子一系列的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精密测量院精密测量物理部研究员许鹏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

  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具有特殊的内部结构,能提供强偶极-偶极相互作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其研究已经涉及到许多物理子领域,包括基础物理、量子光学、多体物理、量子信息、量子模拟和精密测量等。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从2016年开始,分别在长春(2016年)、太原(2017年)、上海(2018年)和杭州(2019年)连续举办了四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在武汉举办的会议推迟一年召开。

  研讨会在研究员詹明生的致辞后正式开始,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Mark Saffman、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Antoine Browaeys、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J eawook Ahn、日本国家自然研究院分子科学研究所教授Kenji Ohmori、哈佛大学Lukin组教授王涛焘、清华大学教授尤力,山西大学教授赵建明、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许鹏等34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做大会邀请报告,主要内容涉及德堡原子和分子在量子模拟、量子计算、量子光学、量子传感等领域的进展情况。会议报告质量高,内容紧盯国际前沿,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外里德堡原子分子研究领域的同行间交流与合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等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信息交流平台。大会分享研究成果与科研经验、探讨里德堡原子分子的未来前景,扩大了精密测量院里德堡原子和分子领域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并推动了精密测量院里德堡原子和分子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