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应邀访问精密测量院

来源:     时间:2021-12-24

  12月18日,应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江利明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李新和郑东海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李新做题为“地球三极大数据:平台与科学应用”的报告。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杜耘、汪汉胜,中山大学教授钟敏等相关方向科研人员和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在报告中,李新首先指出,极地治理是我国倡导的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多圈层耦合研究的制高点,并且三极地区科学数据日益呈现出了大数据的特性,如何突破大数据研究范式,将三极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球变化、物质和能量平衡和碳循环的协同影响研究,以此更好地支撑三极重大科学发现和决策支持。随后,李新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时空三极环境最新进展、青藏所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研究成果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后,李新与参会师生就三极大数据平台发布地球物理数据、天基物联观测平台、国内P波段SAR研究进展以及模型和大数据深度学习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