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院士专家

院士专家

孙和平院士

来源:     时间:2019-11-22

  

  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家。1955年8月生,籍贯江苏江阴,汉族。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8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专业,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当选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等职。

  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微小形变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解释等研究工作。带领学科团队精密测定了全球不同地区重力固体潮参数;建立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武汉国际重力固体潮基准;构建了顾及液态地核动力学效应的重力固体潮实验模型;发展了大气与海洋潮汐对地球物理场影响的负荷理论;开拓了高精度重力技术在地球深内部结构与动力学研究的应用领域;用高精度重力技术检测到地球自由振荡信号及其谱峰分裂现象,获得了地球液态外核运动的微弱重力信号,发现了近周日共振的十年变化规律等重要现象。首次利用液态外核运动导致的重力信号衰减特征获得了核幔边界粘滞度等重要物性参数。曾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三项),领衔的“地球潮汐理论与地球动力学应用研究” 获2007年全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地球自由振荡的检测与理论研究” 获201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孙和平在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