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精密测量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     时间:2023-05-15

  

  427日开始,精密测量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曾静到会指导学习活动。

  读书班期间,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潜心自学、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参观见学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必读、选读书目,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于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读书班安排了4场交流研讨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作了10个学习交流报告,并赴水生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院长周欣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引领我国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作学习交流报告。报告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要求,加强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前瞻定事、精准定人、科学定策;稳步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基础研究成果产出;积极谋划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强化建制化的科研攻关;建立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打造特色科技人才高地;大力传承科学家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党委书记冯灿分别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主题作学习交流报告。报告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领导;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抓学习成效;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好“两个作用”,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副院长王勇、倪四道分别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作学习交流报告;纪委书记洪成浩以“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为主题作学习交流报告;党委委员刘成恕、李发泉、王谨,分别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主题作学习交流报告。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持续学思践悟,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512日,冯灿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精密测量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改革举措,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贡献力量。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持续狠抓工作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精密测量院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曾静对精密测量院主题教育读书班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精密测量院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二是要不断强化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实验室、走进野外台站、走进科学家,了解科研人员的诉求呼声,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三是要不断提升推动发展的主动性,把主题教育与科技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四是要不断增强检视整改的实效性,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努力推动精密测量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读书班,读书班适时扩大到中层领导人员、科研单元负责人、党(总)支部书记。读书班由冯灿主持。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