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研究生“七一”党课暨第二期“师说-学思”讲坛

来源:     时间:2022-06-22

  6月17日,精密测量院研究生“七一”党课暨第二期“师说-学思”讲坛在小洪山园区举行。此次讲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作专题报告。副院长王勇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人事处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在学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研究生处任晓华处长主持。

  孙和平院士在题为《我的成长经历、科研内容与人生感悟分享》报告中,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工作与成长经历。通过讲述生活中真实的小故事,诙谐幽默地传递着他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科学哲思和人生智慧。他说“与同龄人一样,出生于国家困难时期,成长于动乱年代,得益于改革开放,从小系统接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曾到国外留学较系统地接受西方文化与科学技能熏陶,亲身经历了六十多年来国家从贫穷落后到今日小康快速发展历史进程的各个阶段”。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孙院士援引“小猫钓鱼”的故事,说明坚持与坚守对从事科研创新与攻关的重要性,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八条人生感悟:心存善念,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学点哲学,增加逻辑思维能力;知己知彼,正确认识科研环境;独立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态;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持之以恒;昂扬向上,人应该要有点精神;明德笃行,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见微知著,正确理解“成功”二字。

  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情深意切,干货满满,浓缩了孙和平院士几十年对人生的领悟和思考,既有对时代、对社会、对恩师的感恩之情,也有对年轻后辈的恳切忠告。深情、真情的讲述,体现了孙和平院士质朴厚实外表下谦逊儒雅风范与优秀科学家精神,在场的师生沉浸其中、感同身受,大家能够感受到一位科研与管理大家的风范,他的勤奋、执着、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以及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孙和平院士现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国际IAG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和国际期刊《Geodesy and Geodynamics》主编。长期从事地球微小形变与动力学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探索,1995年以最优异成绩(la plus grand distinction)获比利时法语天主教LOUVAIN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后,旋即回国服务。因为“做人本分”和“做事认真”,得到广大职工认可担任近十年的所长职务,在领导岗位上他重视新的管理理念,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各类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并主导组建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级平台以及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为科技人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重要科研平台。

  最后,王勇的总结中,回顾了与孙院士共事近三十年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孙和平院士的报告内容饱含人生智慧和科学哲思,体现了报告人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也体现了“师说-学思”讲坛的宗旨,即通过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现身说法”助力青年学生的全面成长。王勇还代表精密测量院向孙和平院士赠送“师说-学思”讲坛纪念牌,感谢他的精彩报告。

  会后,同学们反馈获益良多,深受教育,对孙院士花费大量时间精心准备这场报告表示由衷敬佩,能有幸近距离感受与倾听到孙院士的成长和思考,机会弥足珍贵,孙院士分享的八条人生感悟也被同学们称之为走向成功之路的密钥,是一场正能量满满的精神大餐,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从报告中汲取了力量,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今后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勇攀高峰。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授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