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召开“基层组织提升年”培训交流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1-10-08

  为深入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9月29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召开“基层组织提升年”培训交流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特邀上海药物所原党委书记、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有机所原党委书记、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郏静芳等老领导、老专家作专题培训辅导报告,对“基层组织提升年”工作进行指导点评。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出席会议。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支委等党务干部参加培训。喻明主持会议。

  成建军作题为“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党支部履责与科技主业的融合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紧密结合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特点,提出了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定位和要求,阐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以及党支部引领保障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党员发挥作用、支部生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等重点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科研院所党支部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介绍了日常开展党务工作、组织党员活动、加强支部工作指导等方面的内容要求、方式方法,并结合大量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的有效载体、路径、方法。同时,对精密测量院基层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基层组织提升年”整改计划等进行了点评。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

  培训期间,由成建军、郏静芳等老领导以及精密测量院有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等代表组成的研判和督查小组,对精密测量院党支部“基层组织提升年”及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研判督查,现场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手把手”地教,对“四强党支部”建设和争创“四强标兵党支部”提出了有关建议和意见。与会同志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与成建军、郏静芳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精密测量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党支部“基层组织提升年”集中整治、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冯灿强调,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党员树牢党员意识,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筑牢战斗堡垒;二是要增强支部班子履责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要提高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支撑和保障精密测量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能力;五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科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武汉分院分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成建军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现场督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