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认证

来源:     时间:2021-05-27

   5月19日,精密测量院获得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中科院首批通过认证的单位之一。该认证符合《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范围覆盖精密测量院的全部学科领域方向。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2018年,中科院正式启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工作,确定了首批32家贯标单位。精密测量院作为首批贯标单位之一,结合内部机构改革推进的契机,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了贯标工作,对照标准搭建覆盖精密测量院全流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旨在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避免或降低精密测量院在发表论文、参加会议、争取课题、申报科技奖励、人员流动等活动中知识产权流失的现象,完善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使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与精密测量院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的融合起来,助力精密测量院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2020年6月至10月,在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下,结合实际管理情况,精密测量院将知识产权管理的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融入到院内的各个环节中,建立了符合精密测量院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定了精密测量院的知识产权方针和目标,该体系于2020年10月8日发布并试运行。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精密测量院于2021年2月向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提交认证申请,经现场审核,审核组高度认可精密测量院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认为精密测量院建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与院内各工作环节充分融合,落实有效,具备很好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截止目前,精密测量院拥有有效专利396件,软件著作权139项,共获得中国专利发明优秀奖3项,湖北省专利金奖1项;已实现56件专利、8件软著的成果转化,技术成交额达1亿余元。本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顺利通过标志着精密测量院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精密测量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能力,促进创新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第一阶段审核启动会现场


第二阶段审核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