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     时间:2021-02-07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文件精神。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到会指导。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职职工党总支书记、管理类党支部书记、党外代表人士、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冯灿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作交流报告。对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制定的依据和特点、把握的原则要求、党员享有13项权利和20项保障党员权利行使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他强调,新修订的《条例》是我们党关于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一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

  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刘成恕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交流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历史演进,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他强调,要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精密测量院建设凝心聚力。

  围绕学习主题,会议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代表纷纷发言。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杜耘作了重点发言,他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心得体会,并对精密测量院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

  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和凝聚了共识,精密测量院党委将进一步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励党员在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中更好地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积极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和条件保障,进一步做好政治引领、信息交流、沟通联谊、协调服务、举荐人才等工作,为精密测量院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汇智聚力。

  蔡长塔在讲话中指出,新修订的两个《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与时俱进修订《条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蔡长塔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谋划;三是纪委要在做好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营造良好的党内民主环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