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组织“‘春分工程’--梁子湖高级中学科普行”活动

来源:     时间:2020-11-26

为普及科学前沿知识,加强菁英班建设,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意识,1121日,精密测量院组织“春分工程-国科大湖北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梁子湖高级中学科普宣传活动。梁子湖高级中学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自精密测量院、华中科技大学9位青年科学家、3位研究生代表分别作科普报告。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童昕向同学们展示了有趣的超冷离子世界;研究员许鹏讲述了量子计算机的前沿进展;研究员陈世桢介绍了气体磁共振成像技术;正高级工程师程学武分享了赴南极科考的故事;副研究员周林揭示了原子“比萨斜塔实验”;副研究员何晓东阐述了原子精密操控的科研进程;副研究员龚洲谈到了蛋白质结构的研究方法;副研究员黄垚论述了光钟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段小春讲述了万有引力常数的精确测量历程。精密测量院3位在武汉教育基地“科普达人”比赛中获奖的研究生代表李业成、孙旻、刘昔分别作了题为“计时工具的演化和发展”、“‘SARS-CoV-2’致病机制与预防科普”、“江汉平原洪湖流域水环境污染及生态风险”的科普报告,并与天眷班学生一起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生活和学习心得。

武汉大学2018级、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天眷班本科生参加活动并做分享交流。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将科学的严肃性、专业性与趣味性相融合,旨在唤起现场学生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并激励同学们扎实学习基础知识。

此次活动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与青促会科普活动相结合,内容丰富,增进了青年科学家与高校学生的交流联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