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一封来自疫区的抗疫手记—记精密测量院抗疫志愿者蔡怡春

来源:     时间:2020-03-09

  “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这是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先生在报告在武汉和中国其它省市的考察结果时,郑重向武汉人民道出的心声。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瑞士日内瓦也表示:“我要向所有目前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表达感激之情”。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他们正在为全人类做出贡献”。3月7日,武汉已经整整封城45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袭,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这段寒冷黑暗的日子里坚守着。为阻止疫情蔓延,精密测量院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或是坚守岗位,与疫情抗战;或是就近请战,奋战一线;或是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这其中就有第一批冲入抗疫阵地的志愿者党员蔡怡春同志。 

  2月2日,当时武汉各类抗疫物资紧缺,尤其是一线医院。她与家人报名了人福医药集团组织的志愿者车队。一件搁置已久的花雨衣成为她的防护服,随后她也响应号召到社区报到,如今每天在抗疫志愿岗位上。在这段共度时艰的日子里,她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为小区弱势群体送免费爱心菜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我布置完最后一份博士笔试命题工作,同往年一样,收拾打扫办公室,给花花草草喝足水,准备第二天回家过年。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凌晨五点,我醒来,打开手机,赫然进入眼帘的是一条“全市关闭离汉通道”的公告。我以为自己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再看,的确是官宣。那一瞬间,现在想起来,有些失神。 

  等到天亮,网上开始热闹,赶紧买东西的、出城的,我也马上给一位在媒体工作的同学去了个电话,求证、核实消息和进一步的具体安排,询问可能会封多久。同学安慰我说,所有的事情政府会有配套的安排,绝对不会放弃这个城市和人民。我一颗心才渐渐放下,挂电话的时候,我提醒她,如果有可能,希望可以请有关部门关注市民的心理状况。 

  也就在此时,我接到了几位同学无法回家过年,决定留汉的通知。一一记录下他们的信息后,我提醒他们马上到公寓备案,注意防护、确保安全。随后,我再次确认了留学生的留汉情况,也意识到,这个“假期”,不会轻松。 

  作为教育干部,需要面对的远比疫情要多 

  在“封城”尘埃落定之后,精密测量研究院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处长任晓华的组织下,迅速在网上开始部署安排,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建立了全体研究生信息台账,通过制作网络版信息采集表,迅速完成全院近600名在籍研究生的信息填报工作。并针对采集情况进行分工:由支部书记负责所在年级/支部全体学生每天的异动日报,各园区专人负责每天跟踪留汉学生情况和重点跟踪对象的情况,所有信息每天上午反馈汇总、动态更新。同时将相关要求发给研究所全体导师,并请导师密切联系各自的学生,有任何情况及时通报沟通。 

  一天晚上,我收到了一位留汉学生的留言,“老师,我今天连打了四个喷嚏,体温也比昨天高一点,我年前曾去医院看病,明天才到潜伏期的第14天,我现在很紧张”。透过文字,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慌张,随即也揪起了心。但此时,我必须平定心境,在仔细询问她近期是否出门、体温前后各是多少,自备物资是否充足后,我告诉她,这时候更要稳定情绪,基于客观事实对自己的情况作出理性科学的判断,要保持密切的关注,合理怀疑,但也不要过分放大猜疑。“我和研究生处其他老师在武汉,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任何困难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你的。”我叮嘱她。 

  之后,我收到一位导师的消息,他的学生在回到家乡后,因为当地的科学宣传不够,遭遇了一些较为粗暴的行政管理方式,对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和精神都造成了困扰。我们迅速向上级通报了情况,并与学生取得联系,对他进行了心理上的安抚和理性劝导,提醒他合理合法维权、保障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同时也及时联系了学生所在的当地政府,提请他们重视并做好宣传与管理。此后,我们也一直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样接二连三的事情,让我突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干部所面临的责任,我们是管理者、协调者、沟通者,更是倾听者。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甚至可能成为学生的心理依赖和精神支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任重而道远。 

  渐渐的,这样的“战时”工作状态成为了常态,因为工作而转移的注意力也能有效地缓解我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我开始更多考虑,在汉学生管理的后续问题,例如学生的物资保障、关怀慰问、心理调适;也开始考虑之后春季学期相关工作的开展,例如今年的毕业、招生工作要如何安排和调整,并为此与部门领导、武汉教育基地同仁、负责人,还有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保持联系。大家通过远程协作的模式,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竭力解决问题。 

  在疫区,也做一名抗疫“志愿者” 

  随着武汉防疫战的持续,在这个城里的许多普通人,也都承担起了各类志愿工作,包括筹措物资、运输物资,协调社区工作,分担小区团购。 

  2月2日,我们报名了人福医药集团组织的志愿者车队(湖北人福医药集团应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委托,承担医疗物资采购、质量保证及物流运输储备等任务),并在2月7日接到派送任务,在确保有充分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将一批来自西雅图的捐赠物资送到了湖北省鄂州中心医院,包括医用手套、N95口罩、护目镜、鞋套等。 

  之后,为响应组织号召,到社区报到,名正言顺地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一员。报到后,我很快被分配了电话排查的工作。24小时,需要完成108户居民的情况排查。这让我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的复杂和艰辛,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意外与一些一线医护人员连线,听到他们冷静沉着地说,“我是医护人员,目前在一线”的时候,我的喉头是不自主哽咽的,我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与他们近距离地对话。而听到他们平静的答复“平安”,也增加了我内心的信心和希望。 

  2月15日,武汉下了一场大雪,偏偏正好那天晚上6点多,我们帮小区20多户居民团购的9箱排骨送到,接到电话,我们放下刚做好的饭菜,全副武装,带着电子秤、手电筒等工具出门卸货分货,摸黑花了三个多小时,把大家的排骨分完,饥肠辘辘回到家里时手已经冻僵了。但看到群里不断蹦出来的感谢,看到邻居们纷纷说“小孩子看了好高兴,说好久没吃到排骨了”、“我儿子说明天做一个红烧排骨,另做一个排骨萝卜汤”,心里又是暖暖的。看到一位邻居说半个月没吃到肉了,也没赶上这次的团购,我们也主动把自己购买的排骨分了部分给她。 

  随着社区的工作越来越日常化和规范化,我也开始持续参加小区的拉网排查、给弱势群体和困难户送物资,协助团购和分发物资,以及值班等工作。从一开始出门也有些紧张,到渐渐成为像上班一样的习以为常,我所亲历和目睹的这些,都将丰富我的阅历和情感。 

  同学曾问过为什么做志愿者,其实不过就是觉得“能做点什么挺好的”,守土有责,“能做点什么”应该是疫情中很多人心里想的事。我们为一线拼搏的白衣天使感动,也为警察、公务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等各条战线上的基层战斗者揪心。有个大学同学说,戏剧有个行话叫“一棵菜”,是梨园的优良传统,说的是演员、乐队、舞美、幕后等全体人员不分主次、严密配合、齐心协力演好一台戏。不管菜心、菜叶,还是菜帮、菜根,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形成一颗完整的菜。病毒肆虐,如何才能战胜病毒?需要的也是从上到下,齐心协力。也许有的努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再弱小的光不断集聚起来也能光芒四射,从而驱散病毒的阴霾。就像《武汉伢》里唱的:这是我的家 我们守护她/故乡的土 亲吻过脚丫/如果有一天 她也需要我/搭把手 就过了…… 

  身为一名教育管理干部,我们每天看到学生报“平安”,就是最好的消息和安慰。我们努力让自己和同学们的生活、工作在非常时期“正常化“,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提醒同学们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线上参与毕业校招,为留汉学生尽可能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作为社区“志愿者“,我们尽己所能,科学参与防疫,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夺回繁华家园,迎回可爱的同事们和同学们。 

志愿者袖章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每一位武汉人民都战斗在城市的每一个街巷、医院、社区和楼宇。他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他们不惧危险、不辞劳苦,他们敢于牺牲、敢于放弃,他们守望相助、万众一心……用行动坚定地守护着这座英雄的城市,有了这样一位位并不伟大却坚强善良的普通人,相信抗疫胜利,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