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参与项目“太极一号”获评为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来源:     时间:2020-01-14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发布评选结果,精密测量院作为完成单位参与研发的“太极一号”发射在轨测试实验项目获评为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2019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成功发射入轨,陈李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研制的空间激光器随该卫星顺利升空。至2019年底,卫星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实验,成果超出预期。激光干涉仪位移测量精度达到百皮米量级,引力参考传感器测量精度达到地球重力加速度的百亿分之一量级,微推进器推力分辨率达到亚微牛量级。
  “太极一号”实现了我国最高精度空间激光干涉测量,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在轨无拖曳控制技术试验,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牛级射频离子和双模霍尔电推进技术在轨验证。“太极一号”实验结果验证了“太极计划”技术路线的正确性和方案的可行性,迈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
  此次评比,同时入选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的还有“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成功创建”、“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真面目”揭开”、“新化石揭示寒武纪大爆发前夕动物重要演化事件”等。
  链接地址:http://www.cas.cn/zt/kjzt/2019ndld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