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国家基金委谢焕瑛处长一行在精密测量院开展科学基金实施绩效调研

来源:     时间:2019-09-30

  9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成果与评估处谢焕瑛处长、苗佳副研究员、汪华方副研究员及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苑怡主管、张如锦主管一行赴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就科学基金实施绩效开展专题调研座谈。副院长柳晓军、部分研究部主任、杰青/优青/青年项目负责人代表、科研处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科研处李发泉处长主持。

  柳晓军副院长在会议致辞中指出,自主研制仪器是我院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势,近年来我院共拿到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6项,其中部委推荐1项。项目均实施顺利,产出的科研成果中“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还作为国家杰青25周年的十二项成果之一在中南海展出。这都与基金委对我院长期稳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谢焕瑛处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旨,通过对依托单位基金项目负责人的调研座谈了解科学基金资助的成效,吸纳基金人才资助体系管理的建议,为做好项目绩效评价、优化基金管理流程提供帮助。

  科研处杨鼎副处长就创新院的基金项目管理和资助成效进行了工作报告,介绍了项目管理制度及一系列培育青年人才的院内措施,强调创新院对基金项目采取的是精细化管理,为项目全过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梳理了研究院在基金资助下面向自然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本单位学术带头人培养、学科领域影响力提升、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和贡献。

  随后,基金委人才资助的杰青/优青/青年项目代表发言,结合自身体会,分别从项目申请、评审、资助的全流程管理,基金资助对科研工作的影响和帮助以及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优化改进等方面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资助链条(青年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是科学合理、环环相扣的人才培养体系,每一阶段的人才资助都是为下一阶段奠定了基础。建议基金委各类资助项目能大幅提高间接经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简化预算编制,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探索经费合理使用承诺制。

  最后,谢焕瑛处长对创新院在基金资助下取得的各项前沿成果、对国家重大需求的持续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科研人员谈论的热点问题给与一一回应。他表示基金委将充分发挥“杰青”基金的试验田作用,持续推进人才资助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经费使用“包干制”,推动改革集成,形成合力;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充分信任科学家,为他们心无旁骛开展研究、脚踏实地持续奋斗和义无反顾攀登科学高峰创造条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