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规程

来源:     时间:2020-06-07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人才选拔的需要,我单位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请全体考生(含统考生、硕博连读生)按照以下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综合考核形式

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综合面试的形式采用百分制

综合考核网络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钉钉,考生务必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并熟练掌握软件操作方法,做好相关准备(详见附件1网络远程面试须知)。

二、时间安排

综合考核时间

学科专业

备注

6月16日

物理

具体时间由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考生须保证综合考核当天手机畅通。

6月17日

数学

6月22日

化学

 

研究生处将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的形式告知考生,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综合考核,不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考试资格,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的会议ID等信息由工作人员逐人通知。不具备远程网络条件的考生,应在6月9日前联系研究生处。

我单位将于6月12日组织全体考生网络环境测试。

  三、材料提交

所有拟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提交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件(见附件:2,须手写签名,文件名备注“网报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诚信承诺书”,并于6月10日前发送至研究生处指定邮箱:zxscds@apm.ac.cn

、综合考核内容及要求

1、考核内容

1)外语水平。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

2)学术素养。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3)培养潜质。结合考生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2、考核方式

1)外语水平考核。在网络面试环节进行口语和听力测试。结合考生学习及学术背景、科研成果给出综合评分。

2)学术素养考核。考生向专家考核组PPT形式汇报学习和学术研究背景、学术研究成果等,陈述对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以及学习和研究计划(陈述时间15分钟以内)。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陈述和学习、学术研究背景给出综合评分。

3)培养潜质考核。采取现场回答专家提问的方式,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对问题的回答和结合考生学术研究经历,对考生的培养潜质给出综合评分。

综合考核总评成绩以百分制计分,权重按外语水平20%,学术素养40%,培养潜质40%的比例确定。

五、拟录取原则

1、各学科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提出建议拟录取名单,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并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

2、综合考核成绩不及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3、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在职研究生和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收的研究生为定向就业。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我、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无法签订就业协议者不得录取。

六、体检

1、考生被拟录取后,需向我所提供由所在地二甲以上医院提供的体检证明,并粘贴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医院在照片处加盖骑缝章,在体检结果上盖章。

 体检不合格、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研究生处

2020年6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