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以榜样分享,看家风传承——精密测量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召开主题党会

来源:     时间:2020-07-07

   天下之本在于国,国家之本在于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的到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7月1日在线上开展了以“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党日庆祝活动。各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18级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邀请了研究生处任晓华处长、蔡怡春副处长参会。

  本次主题当日活动特别邀请了2018级曾爱武、胡敏两位学生党员,两位党员分别分享他们的科研历程和优良家风的传承,让同学们体会着那份浓浓的家国情怀。

  胡敏:大量的文献阅读是科研学习的基础和解决迷茫的关键

  来自磁共振应用研究部的胡敏同学讲解了沸石分子筛催化甲醇制烯烃(methanol-to-olefins, MTO)反应机制研究方面的科研经历,相关成果发表于化学顶级期刊ACS Catal。他提到:“大量的文献阅读是科研学习的基础和解决迷茫的关键,在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卡壳的时候,这个时候科研文献成为我们的指明灯”。为让同学们完善学习方法,胡敏同学还分享了文献获取,文献管理、实验经验、文章撰写、文章整理中的小技巧。

  曾爱武:导师永远是你的第一审稿人

  来自理论物理研究部的曾爱武同学主要研究液体内电子超快动力学规律,相关成果发表于物理学顶级期刊PRL。他认为,我们对待科研工作要有护犊子精神,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并坚定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的方向,坚持不懈地求解真理。同时,他也提到,与导师和团队成员展开有效的交流讨论有助于对科研问题的思考,也利于建立和谐融洽的科研学习环境,导师的指导和团队成员的科研探讨往往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有利于直击问题的关键要点。

  胡敏、曾爱武同时提到,精密测量院已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导师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同学间真诚无私的分享及帮助是他们在遇见科研瓶颈时的一剂良药,让他们感受着家的“温度”,并越战越勇奋进拼搏。

  两位同学的报告精彩、实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个体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睦的家庭关系、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对社会和谐安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支部书记袁家敏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由感而发,讨论了自己的家庭、父辈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影响。从小的耳濡目染塑造了今天的我们。不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不论悲伤还是喜悦,家人永远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如果感到累了,回头看到家的大门向我们敞开,也能在温暖的怀抱中一次又一次的找回自我。

党日活动网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