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徐晓华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23-03-21

  3月1日,应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运斌邀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徐晓华到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利用掩星数据进行偶发E层形态研究的最新进展”的报告。会议由袁运斌主持,实验室副主任鲍李峰,研究员刘根友、霍星亮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偶发E层(sporadic E, Es)是主要发生于电离层E层低层90-130km高度区间、电子密度突然增强的电离层薄层,Es层的发生直接影响无线电通讯和卫星导航定位的质量。徐晓华首先基于GNSS无线电掩星数据提取全球Es信息并对其进行时空形态分析,分析了电离层建模中精化Es参数的可行性。研究了利用我国风云卫星FY-3C和FY-3D掩星数据独立进行Es层反演的可行性及局限性,开展了联合FY卫星与其他掩星任务数据进行Es层形态研究的工作,并对影响Es层形态的相关物理机制进行了讨论。

  报告后,与会专家就电离层建模中精化Es参数的方法及其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