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精密测量院孙和平院士一行赴三峡及白鹤滩水电站考察调研

来源:     时间:2023-02-24

  为积极推进中共湖北省委“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2月14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一行先后赴三峡、白鹤滩水电站开展地质灾害考察调研,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周江存等,三峡集团武汉科创园副总经理周华杰、副主任罗惠恒等协同调研。

  2月14日上午,孙和平院士一行到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中心开展座谈交流,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三峡流域枢纽中心”)副主任郭棉明、监测中心主任童广勤等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童广勤详细介绍了三峡枢纽安全监测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工作规划,江利明就库岸地震地质灾害空天地船精密测量的新技术与装备进行了专题报告。随后,双方就新时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以及对精密测量新技术的需求展开了深入讨论,在研讨过程中,结合精密测量院学科及人才优势与三峡大坝安全和灾害防治方面的需求,孙院士提出加强三峡库首区大地测量综合台站建设、地震地质灾害监测综合体系构建的建议,同时建议双方在关键技术攻关、科学数据共享及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流域枢纽中心表示,期待未来能与精密测量院在特定技术与装备应用、三峡大坝及库岸安全监测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专题研讨和协同攻关,为三峡水电安全与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后,在流域枢纽中心领导的陪同下,孙和平院士一行参观了三峡大坝的左岸发电厂、船闸与坝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三峡大坝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情况。下午,在三峡东岳庙大数据中心现场,中心技术负责人介绍了三峡集团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目标、运营情况和规划布局。

  

三峡集团流域枢纽中心座谈会现场

  2月15日上午,在三峡大学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栋教授等陪同下,孙和平院士一行前往秭归县,赴三峡大学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三峡国家野外观测站”)开展调研,并到国家野外观测站链子崖基地进行现场考察。下午,孙和平院士一行赴三峡大学进行座谈交流,三峡大学书记田斌、副校长黄应平等领导和科研人员参加座谈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并就未来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研究、科研平台和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展开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地灾监测选点示范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的初步合作意向。

  2月16日,结束三峡大坝考察后,孙和平院士一行经昆明前往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调研考察。17日上午,孙和平院士在白鹤滩工程建设部(以下简称“白鹤滩建设部”)做题为“现代大地测量与长江流域灾害监测”的特邀报告,白鹤滩建设部副主任陈文夫等领导、测量中心和综合安全监测中心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陈文夫主持会议。报告从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大背景出发,简要介绍了现代大地测量技术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大地测量在水库地震、地质灾害和大坝安全等监测方面的应用案例,展望了大地测量技术应用的未来趋势。之后,江利明研究员就空天地InSAR技术及其在库岸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用做了专题报告。在随后调研交流环节,双方就白鹤滩水电站蓄水前后地质环境变化情况、地质灾害监测防治的举措以及相关技术需求开展深入的专题研讨,并在白鹤滩库区蓄水形变模拟、InSAR地灾监测、综合监测点示范等方面的合作潜力达成共识。上午报告会开始前,在陈文夫等陪同下,孙和平院士一行参观了白鹤滩水电工程坝顶和地下发电厂。

  

孙和平院士在白鹤滩建设部做特邀报告

  孙和平院士一行此次考察调研三峡及白鹤滩水电站的同时,在三峡库区链子崖危岩体和白包沟滑坡、白鹤滩库区团地沟变形体开展无人机测绘和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等数据采集工作,获取了高分辨率、高精度、多角度的正射影像和三维地形数据,后续将布设加密地面观测网并联合卫星InSAR结果,开展地表形变机理和稳定性评估研究,为上述地质体灾害风险防范提供决策咨询意见。

  

孙和平院士对白鹤滩库区变形体激光Lidar数据采集进行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