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教授朱露培受邀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教授朱露培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并做题为“A Machine-Learning-Based Method of Detecting and Picking the First P-wave Arrivals of Acoustic Emission Events in Laboratory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利用高温高压岩石实验研究深源地震的背景,通过获取完备的声发射事件目录和可靠的震源参数,对比验证地球内部深源地震成因。朱教授团队通过搭建并训练全连接神经网络,实现了对声发射数据的人工智能化处理,快速、准确地探测到更完备的声发射事件目录并给出其空间位置。最后,利用地震双差定位方法精确测定这些微小事件位置,刻画了岩石样品中两个可能的破裂面,为分析深源地震的成因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深震成因及机器学习方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朱露培,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教授。198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质与行星科学系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南加州地震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自2001年起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任教,自2011年至今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