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赴三峡集团开展合作交流

来源:     时间:2022-10-17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的安排, 10 月 14 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一行赴中国三峡集团武汉科创园开展双边合作交流并做特别邀请报告,同行的有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研究部副主任江利明研究员、人事处处长李涓等。中国三峡集团武汉科创园总经理金和平、副总经理黄忠初、刘益勇和周华杰等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报告,报告采取现场与线上同步的方式进行,参与视频同步的还有来自北京、成都、宜昌等集团分公司的100余名科研人员,黄忠初主持会议。

  孙和平院士的特邀报告从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大背景出发,简要介绍了大地测量技术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大地测量在地震、地质、滑坡与冰川冻土和水灾害监测的应用,还列举了大地测量技术在沿江城市地表沉降与铁路、桥梁、水坝安全监测方面的应用案例,展望了大地测量技术应用的未来趋势。

  特邀报告与互动进行了2个多小时,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孙和平院士就大家提出的大地测量未来发展态势、地区形变监测、形变滑坡预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江利明就InSAR技术对监测滑坡的相关原理、数据处理方法与技术细节做了详细的补充。

  在研讨过程中,双边就未来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孙和平院士结合精密测量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办院方针与中国三峡集团在长江大保护中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定位和清洁利用水资源等重要方面所涉及的各类灾害问题,提出了加强长江源头及沿线野外综合台站布局、重点地区地震、地质与滑坡监测综合体系建设的建议,同时建议加强与三峡集团武汉科创园在大地测量关键技术、科研平台、科学数据共享及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三峡集团领导在总结时表示,孙和平院士的报告是一堂丰富精彩的讲座,为三峡集团科创园领导与科研人员上了生动一课,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长江大保护涉及灾害监测与预警等领域的建议对于三峡集团科创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期望未来三峡集团能与精密测量院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协作,充分发挥精密测量院在大地测量、地震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水资源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科研力量优势,尤其是在三峡库区特定地区、特定灾害监测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专题研讨和协同攻关,为三峡集团的大坝建设与水电安全等各项业务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孙和平院士做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