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武汉大学潘元进副教授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做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22-05-31

  5月13日,应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研究部卫星大地测量与全球变化研究组邀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教授潘元进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基于大地测量观测的澳大利亚陆地垂向运动及其动力学过程”的报告。孙和平院士,研究员刘根友、闫昊明、张子占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在报告中,潘元进介绍了利用现今空间大地测量观测技术(GPS、卫星重力)定量分析澳大利亚大陆岩石圈过去20年的水文循环和地球动力学过程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引入了一种GPS成像技术,获取整个澳大利亚区域陆地垂向运动影像;GPS观测到的陆地垂直波动和长期趋势运动不能完全用澳大利亚地表水储量变化引起的弹性变形和冰川均衡调整(GIA)地球物理过程来解释,陆地沉降可能与地下水耗竭有关,而长波信号(包括趋势)则可能与参考框架误差和构造变形有关;研究为大地测量定量约束的陆地垂向形变及其可能的地球物理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与会专家就数据处理、水文负荷计算及长期形变信号的机制解释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