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原子、离子与光子的少体关联精密测量”年度总结会在汉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2-01

  11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原子、离子与光子的少体关联精密测量”2020年度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管习文主持。

  量子精密测量是应用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和特性来提高测量精度的科学。它不仅可用于高精度检验物理学基本原理,而且也能用于设计制造高精度的量子器件。量子精密测量从本质上突破了经典测量方法,其测量精度可以突破经典测量极限。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基于冷原子(离子)、光学微腔中的原子、微振子和金刚石色心中的少体关联量子资源和其相关的精密测量;研究目标是精确表征少体量子关联体系,通过精确操控少体的量子关联,探索其对相位、频率、位移、自旋、弱磁场等物理量测量精度的影响,以期实现突破测量的标准量子极限。
  会上,管习文首先对本年度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进行总体阐述。各课题研究人员分4个课题对项目的进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在本年度的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研究团队在少体原子操控、囚禁离子操控、分数激发和量子关联等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然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研究人员进行对项目的年度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讨论,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年度进展并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叶朝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林海青,吉林大学教授丁大军,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王玉鹏、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袁建民,山西大学教授张靖,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研究员柳晓军,研究员詹明生,研究员高克林,精密测量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李发泉,部分课题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