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黄俊教授受邀在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进行天眷波谱青年论坛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2-10

  12月4日,应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邓风研究员与徐君研究员的邀请,悉尼大学黄俊教授做客第四十八期“天眷波谱青年论坛”,做了题为《Solid state NMR characterization of nano catalysts for sustainable reaction process》的讲座报告。徐君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黄俊教授主要从事纳米催化剂材料开发、多相催化以及固体核磁共振研究。现受聘悉尼大学副教授、悉尼纳米中心纳米材料主任、Materials Today Sustainability主编。已发表论文120多篇,获得2017校长杰出研究奖等诸多奖项。报告会上,黄俊教授介绍了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纳米催化剂催化反应研究中的独特优势、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近年来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固体核磁共振技术能够对多相催化材料精细结构进行表征,是研究催化剂酸性性质、原子配位状态及反应机理强有力的实验方法。黄俊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氧化硅-氧化铝纳米颗粒、火焰法制备铂基负载型催化剂以及MOF材料表征以及在催化反应机理研究方面的工作。通过利用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结合高分辨电镜、原子探针显微镜等多种实验方法,成功对多种纳米催化材料的表面活性位结构进行了表征分析。

  整个报告逻辑严谨、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报告后黄俊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研究院师生聆听了报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