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加拿大温莎大学G.W.F. Drake教授到精密测量院讲学并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9-11-23

  10月9日到11月13日,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温莎大学教授G.W.F. Drake到精密测量院交流,并开设题为“原子物理精密测量专题讲习班”的课程。讲习班共由15节课组成,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科院精密测量院承办。G.W.F. Drake教授这次中国讲学反响强烈,吸引了来自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五十余位老师、同学参加。

  G.W.F. Drake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Physical Review A顾问编辑。 1967年在加拿大York大学获博士学位。1967年到1969年,哈佛大学天文台博士后。1969年成为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曾获1979年度CAP Herzberg Medal以及1994年度CAP Medal for Achievement in Physics.是一位在原子分子精密测量物理发展历史中起重要推动作用的人物,在学界地位崇高。

  授课中,G.W.F. Drake教授系统介绍了原子结构基本概念、原子结构计算技巧、Hylleraas变分法在氦原子、锂原子精密计算中的应用、相对论和量子电动力学修正,以及辐射跃迁、禁戒跃迁、双光子过程、Tune-out波长等方面的工作。G.W.F. Drake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大家都受益匪浅。该课程还邀请了专业学术报告分享平台(蔻享学术)录制了本课程视频 [1],G.W.F. Drake教授还在其个人主页上提供了课程讲义[2]。本课程的开设将吸引更多国内学者关注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让有志在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开展工作的老师同学了解到更加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学科前沿进展,以更好的应用到具体的科学研究中,这将极大推动我国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发展。

  10月17日到21日,由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原子分子精密谱会议在美丽的中原城市河南新乡举行。该会议是我国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的专门会议,汇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主要成果,已成功举办六届。会议中,G.W.F. Drake教授做了题为“Rayleigh scattering formalism for the tune-out wavelength in helium”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介绍了G.W.F. Drake教授课题组最近在氦原子tune-out波长方面的研究进展。参会人员与G.W.F. Drake教授就该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外,G.W.F. Drake教授还对其它报告提出各种富有建设性的问题。G.W.F. Drake教授的到来促进了已举办六届的原子分子精密谱会议的进一步发展。

  10月21日到24日,G.W.F. Drake教授访问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题为“Accuracy in Atomic and Molecular Data”的学术报告。11月8日到10日,G.W.F. Drake教授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并做题为“Photon Scattering View of the Tune-out wavelength and Results for Helium”的学术报告。11月13日到17日,G.W.F. Drake教授访问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Accuracy in Atomic and Molecular Data”的学术报告。密集的访问行程将极大促进我国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G.W.F. Drake教授此次来华开设专题讲习班,宣传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研究前沿,并访问我国精密测量领域的各主要研究机构,加强各个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这将使国内更多研究者关注到这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并极大推动我国在原子分子精密测量领域的研究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在这一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 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2683

  [2] https://drake.sharcnet.ca/mediawiki/index.php/Lecture_Notes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