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精密测量院刘买利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     时间:2021-11-18

  

  刘买利 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的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名单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刘买利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买利,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1996年于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获博士学位,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现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Magnetic Resonance Letters》和《波谱学杂志》主编。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刘买利在欧洲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胸怀祖国、锐意进取,是我国生物波谱分析化学领域的著名学者,长期致力于核磁共振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围绕生物核磁共振分析的基础性问题,建立了以W5命名的水/溶剂峰抑制方法,被主要厂商作为内置标准方法提供用户;依据“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策略,建立了扩散-弛豫加权法,赋予核磁共振分离功能。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其学术成果先后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多项重要学术奖励。刘买利继承和发展了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推进核磁共振波谱和成像仪器的自主研制和产业化推广,同时还积极推进生物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他所在的实验室—武汉磁共振中心已经成为我国标志性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之一,为我国波谱分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买利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