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精密测量院特别研究助理陈洪葛博士获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

来源:     时间:2021-10-25

  10月23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第十五届钟家庆数学奖颁奖典礼上,精密测量院数学及应用研究部特别研究助理陈洪葛博士荣获第十五届钟家庆数学奖。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千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宣布获奖人并介绍陈洪葛等获奖人的获奖成果

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为陈洪葛博士(前排左5)颁奖

(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哲 摄)

 

  钟家庆数学奖是为了纪念中国杰出数学家钟家庆教授而设立,由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主要奖励做出创造性研究工作的青年数学工作者,以数学论文水平为评选标准。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四届,近几届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四名,共计66人荣膺该荣誉,获奖者都已成为数学各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2021年7月,陈洪葛进入精密测量院数学及应用研究部担任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合作导师为研究员杨文。陈洪葛在武汉大学获得基础数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陈洪葛主要研究一般非等度正则次黎曼流形上退化Hrmander算子的特征值问题,给出了特征值Weyl型渐近式成立的充要条件,从而证明了这类次黎曼流形的非各向同性维数是几何谱不变量,同时还首次研究了系数非光滑的退化椭圆算子特征值的精确估计。其多项科研成果分别在Proc. Lond. Math. Soc., J. Math. Pures Appl.和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权威数学期刊上发表。  

  自2019年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实施特别研究助理制度以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以特别研究助理的形式引进优秀的青年人才,积极为特别研究助理群体营造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和畅通培养的发展通道,培养其独立承担项目和开展创新型研究的能力,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