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精密测量院发布2021年8月14日海地7.3级地震同震形变场

来源:     时间:2021-09-07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1年8月14日20时29分,海地西部尼普斯省以北(北纬18.6度、西经73.5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距离首都太子港约100km。随后还发生20多次余震,超过5级以上的就有四次。截至8月22日,已造成2207人死亡。 

  精密测量院副研究员沈强等科研人员利用欧洲航天局(ESA)高分辨率(距离向×方位向:5m×20m)哨兵Sentinel-1A卫星的TOPSAR雷达数据(C-band)进行快速处理,获得了此次地震的同震形变场。  

   科研人员利用了2021年8月3日(震前)和2021年8月15日(震后)相隔12天的雷达数据(Interferometric Wide Swath (IW))进行干涉,去地形等处理后,通过相位解缠,同时,利用对流层延迟模型(GACOSGeneric Atmospheric Correction Online Service)对大气分层和湍流引起的形变误差进行改正,并利用趋势面分析方法对残余系统误差进行了剔除,最终获得了此次地震造成地表形变的清晰的空间分布。此次地震造成的地表形变范围在-0.17米到0.39米之间,具有两个形变中心,左边形变中心最大形变量为-0.17米(LOS: Line-Of-Sight),右边形变中心最大形变量为0.39,两个形变中心距离约为50km。主要的形变发生在形变中心方圆10km范围内。科研人员给出了清晰的形变中心和空间分布,为地震断层反演提供高质量的形变约束资料,可为灾情研判和灾后救援提供参考。  

  具有快速、全天候、大范围、近实时形变监测能力的卫星InSAR技术,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Sentinel-1是ESA哥白尼计划中的一个雷达观测计划,包括两个SAR卫星组成的星座Sentinel-1A和Sentinel-1B。Sentinel-1A已于2014年4月发射升空,Sentinel-1B将于年内发射,届时两个卫星组网,能获得最快6天的重访周期,这将大幅提升该系列卫星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 

海地7.3级地震同震形变,注:1 color cycle=2.8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