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高鸿钧调研精密测量院

来源:     时间:2021-06-18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一行赴精密测量院调研并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
  高鸿钧一行重点考察了精密测量院磁共振中心、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十米原子喷泉实验室、钙离子光钟实验室,星载铷原子频标实验室和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院长柳晓军、倪四道、周欣,首席科学家刘买利、詹明生,研究员高克林、梅刚华,正高级工程师张为民等分别作了详尽的介绍。高鸿钧与研发团队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相关装置的技术指标、应用效果、科技合作与产业化等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围绕精密测量院发展概况、学科布局、主要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筹建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高鸿钧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科学道德与科研作风建设等内容展开交流,对近年来精密测量院在加强基本建设、促进两所融合、科研抗疫、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高鸿钧强调,精密测量院是中国科学院在湖北省设立的首个创新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部署。在新时期新阶段,精密测量院要“抓住机遇、凝练目标、担当贡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二是要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充分利用中科院的体制优势、建制化优势、平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契机,瞄准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在装备制造交叉前沿和地球与环境领域做大做强;三是要积极做好战略谋划,“长长板,补短板”,发挥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优势,利用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基础研究队伍,凝聚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积极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四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与主责主业密切关联,深入挖掘两所历史,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和奉献精神,为科研人员营造风清气正,安心、潜心、舒心的工作环境。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武汉分院有关负责同志,中科院院士孙和平,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与管理骨干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现场


高鸿钧座谈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