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阴和俊一行调研精密测量院

来源:     时间:2021-04-09

 

33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一行赴精密测量院调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重大科技任务局、武汉分院有关负责同志,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孙和平,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与管理骨干参加调研和座谈。

   阴和俊重点考察了精密测量院星载铷原子频标实验室、十米原子喷泉实验室、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研究员梅刚华,首席科学家詹明生,副院长周欣分别作了详尽的介绍。梅刚华首先围绕星载铷原子钟的研究历程,当前的原子钟各方面的性能,北斗全球组网卫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的研发方向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在十米原子喷泉实验室,阴和俊深入井下察看了相关科学装置,听取詹明生相关科研情况介绍,特别是构建沼山地下设施基础科学研究平台的基本情况。在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周欣详尽的介绍了气体肺部磁共振成像系统成功点亮人体肺部,疫情期间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等投入使用情况,并简要的汇报了磁共振成像技术和装备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建设构想。阴和俊与研发团队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相关装置应用效果、科技合作与产业化等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作了精密测量院发展概况、“十三五”领域成果以及精密测量院筹建情况汇报。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围绕精密测量院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阴和俊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院士叶朝辉、孙和平提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学科建设和人才竞争等内容展开交流,对近年来精密测量院建设情况、十三五”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阴和俊强调,在新时期新阶段,精密测量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做出更大贡献。要打好基础,面向应用设计,以国家、人民需求为科研攻关方向,用科技指导实践。要积极向老科学家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治党,对中央决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

 


星载铷原子频标实验室调研现场


十米原子喷泉实验室调研现场

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