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利用卫星InSAR技术测定土耳其-敘利亚Mw7.8和Mw7.5地震同震形变

来源:     时间:2023-03-01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09时17分,土耳其东南部发生了一次7.8级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数据,本次地震震源深度17.9公里,震中位于卡赫拉曼马拉什省。18时28分,在7.8级强震震中附近再次发生了7.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两次震源深度可能更新了)。两次强震震源深度较浅,震中相距约96公里。地震震中附近人口密集,位置靠近叙利亚边境区域,周边300公里内有33座大中城市。据媒体报道截止至2月11日,地震已造成叙利亚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超3.3万人遇难,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在地震发生后快速获取震中区域的地表形变信息,对抢险救灾、人员转移、灾后重建等具有重要意义。

  精密测量院“影像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过程”研究组第一时间获取了由欧空局(ESA)提供的两景哨兵卫星(Sentinel-1A)降轨数据(震前影像时间:2023年1月29日,震后影像:2023年2月10日),利用D-InSAR技术,获得了此次土耳其-敘利亚地震的同震形变场。如图1所示:红线为该区域的断层分布,橙色圆点为USGS发布的2月6日当天超过5级的地震位置。从图中可以看到地震主要发生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East Anatolian Fault)上,在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后,东安纳托利亚断层的左行分支Cardak断层上发生了第二次7.5级地震及其余震。此次土耳其-敘利亚地震造成的地表形变范围在-0.91米到+1.22米之间,出现三个较为明显的形变中心,分别位于Cardak断层北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东侧及东安纳托利亚断层末端,形变中心的最大形变量分别-0.91米、+1.22米和-0.61米(LOS: Line-Of-Sight)。两个最大形变中心距离约为67km。这种大范围高精度的地震地表形变监测技术,对于全面评估地震造成的危害非常重要,对地震救灾的资源调配提供很好的帮助。同时该形变结果也是断层滑动、地震震源等科学研究的关键数据,对于精确反演地震震源机制参数具有重要的作用。

  InSAR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大地测量技术,以其具备的大范围、高精度、动态连续的地面观测能力,在获取灾区形变信息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

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同震形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