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开展青海门源地震余震监测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1-24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1月8日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这次地震造成大范围的地表破坏,导致震中区域多处重要基础设施受损。

   地震发生后,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第一时间协调组织科研团队开展余震监测工作。1月9日,由曾祥方研究组的博士包丰和博士生林融冰携带第一批仪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晚即在地方单位协助下开始观测。作为地震中的逆行者,野外观测队伍克服海拔高、天气严寒等困难,直面余震以及次生灾害带来的人身安全威胁。经过多日连续艰苦工作,架设完成了多台分布式光纤地震解调仪和二十余台短周期地震仪,监测到大量余震,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分布式光纤地震解调仪利用震中数十千米通讯光缆构建了包括上万传感点的密集台阵,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地震波场记录,初步揭示了断层等构造特征,为开展下一步余震防灾减灾以及后续灾害评估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地震学观测依据,也为科学应对地震灾害提供了第一手观测资料。

与地方单位协调开展工作

野外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