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开展广西北部湾海洋牧场测绘导航应用试验

来源:     时间:2020-09-0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这一海洋战略指引下,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突破海洋测绘导航关键技术,对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国家战略实现和国民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海洋牧场,是指在特定海域内,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的海上放养,是一种新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建设海洋牧场,既可以提高海域渔业产量,确保水产资源稳定和持续增长,还能够在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实现生态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依托海洋测绘、导航定位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和相关仪器设备,可以为海洋牧场内的相关设施和人员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为海洋牧场的建设管理、提升养殖效率、防灾避险提供最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尤其是,依托海洋大地测量和水下组合导航定位技术,可在海面以下的卫星导航信号盲区、以及极端恶劣天气或意外故障导致GNSS卫星导航信号丢失时,持续为海洋牧场核心服务区内的水面船舶、观光垂钓平台、网箱、筏架、蚝排、水下鱼礁、水下自主航行器(AUV)、水下机器人(ROV)、潜水员等海洋牧场生产设施设备、人员提供高精度的位置信息和导航定位服务。

  精密测量院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和地区重大科研任务的支持下,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水下组合导航定位、海洋测绘、海洋牧场高精度定位等领域的研究,并联合建设了广西自治区唯一的“北部湾智慧海洋牧场工程研究中心”。2020814-17日,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鲍李峰、副研究员武凛,带领海洋测绘与水下导航学科组科研人员,联合相关合作单位,在位于广西自治区钦州市的茅尾海海域,开展了海洋牧场测绘导航应用系列试验。本次试验,在前期多次海试的基础上,利用惯性导航系统、水下声学定位系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多普勒计程仪(DVL)、声速剖面仪、海洋多波束测深仪、GNSS系统等多种测绘、导航设备,在茅尾海的海洋牧场核心示范区,相继开展了海底地形测量、超短基线/长基线水下声学定位、水下组合导航定位等一系列试验。试验期间,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极大地鼓舞了现场科研试验人员的斗志。

  本次广西北部湾海洋牧场测绘导航应用试验,验证了多项水下导航创新技术,为切实贯彻国家海洋战略、落实海洋经济建设路线,提供了扎实可行的现代化科技手段。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可服务于国民经济,为现代海洋牧场的减灾、增效、创收提供至关重要的科技驱动和科技支撑,也为新时代海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样本和示范,可进一步创造更加广阔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相关的海洋测绘导航关键技术,不仅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突破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更是对未来的海洋测绘、水下组合导航、水下PNT等相关领域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王勇现场指导

试验中用到的部分测绘导航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