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积极开展洪湖灾情评估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支撑指导

来源:     时间:2020-07-20

  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洪水调蓄、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旅游和航运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长江大保护战略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洪湖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分重视。目前在洪湖正在实施退垸还湿工程,开展生态水位调控,生态环境初步出现向好的趋势。精密测量院(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为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长期科技支撑单位,也是洪湖湖长制联席会议办公室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长期在应对洪湖重大生态环境事件方面给予技术咨询和指导。

  今年入梅以来长江中下游出现流域性大洪水,洪湖也出现了严重内涝灾害,灾情可能恶化洪湖的生态环境状况。应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邀请,精密测量院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学雷和研究员厉恩华于2020年7月13日前往洪湖,针对洪湖的水情、灾情以及生态环境状况等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就洪湖水位变化、水质状况、水生植被受灾情况、退垸还湿工程区域生态变化等进行了初步的影响评估,提出了目前及灾后生态修复措施。

  洪湖正常水位25.50米、汛限水位24.50米、警戒水位为26.20米、设计洪水位27.00米、保证水位为27.19米。2020年7月8日洪湖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26.31米),7月13日已经到27.09米,高水位已经维持一周,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结合实地考察,技术考察组认为,今年洪湖汛情预计会重于2016年,洪水携带上游污染物入湖使洪湖的水体透明度和水质下降、水环境恶化,莲、茭草等挺水植被受灾,其分布范围缩小。经2016年洪灾之后艰难恢复的洪湖沉水植被的恢复将更加困难。为此,灾后生态措施应重点关注:继续加强上游污染控制,加强源头治理;加强流域河流生态河道建设;加强退垸还湿工程设计,优化河口湿地建设,使其能够有效消减入湖污染负荷;继续实施水位调控,促进植被恢复。洪湖湿地局表示,将在灾后的洪湖保护、恢复工作中认真落实专家建议。

精密测量院王学雷研究员(右)和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曾晓东副局长(左)在考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