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学者获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国际团队项目资助

来源:     时间:2020-07-10

  近日,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ISSI)公布了2020年获批的国际团队项目名单。经过国际同行匿名评审,本年度全球共有32支团队入选,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冯伟主持的”时变重力场反演与下一代重力卫星模拟”(Time-Variable Gravity Field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from Present and Future Gravity Satellite Missions)国际团队成功获得资助。

  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是专门从事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性研究机构,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瑞士伯尔尼。该机构得到了欧洲空间局、瑞士联邦政府和俄罗斯科学院等机构的资助,开展包括太阳与空间物理、行星科学、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空间地球科学与空间生物学等方向的研究,其研究成果系列丛书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具有很高影响力。

  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及其北京分部将资助冯伟国际团队在中国北京和瑞士伯尔尼开展系列学术研讨会,促进中欧双方在卫星重力数据反演与科学应用领域的深入合作,项目为期两年。该项目将开展基于GRACE/GRACE-FO重力卫星的高精度时变重力场反演和融合,推动中欧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模拟仿真与科学应用。作为ISSI在卫星重力领域资助的首个中欧国际团队项目,团队主要成员包括了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钟敏(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重力场”委员会执委)、研究员冯伟(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重力反演与地球系统质量迁移”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教授沈云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罗志才、武汉大学教授赵齐乐、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Adrian J?ggi(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重力场”委员会主席)和德国地学中心教授Frank Flechtner(GRACE/GRACE-FO首席科学家)等十余名专家,主要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AIUB)、德国地学中心(GFZ)、法国空间局(CNES)、奥地利工业大学(ITSG)、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

  国际团队网址:https://www.issibern.ch/teams/timevargravfield/

  

时变重力场反演与下一代重力卫星模拟”国际团队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