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精密测量院分子筛催化理论计算学术专著正式出版

来源:     时间:2020-06-18

  近日,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郑安民编著的专著《分子筛催化理论计算—从基础到应用》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分子筛催化剂在现代石油化工生产和环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新型高效催化剂的设计依赖于对活性中心结构和反应中构型关系的揭示。理论计算化学作为实验科学的一种补充研究手段,能够在原子分子尺度确定分子筛催化剂的骨架结构、活性中心种类和反应机理,从而有助于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分子筛催化的本质。

    近年来,已有不少分子筛催化材料的专著出版,但理论化学计算作为分子筛研究领域的重要分支,国内至今尚未有该领域的专著问世。郑安民自工作以来一直关注于分子筛催化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分子筛限域孔道中的分子吸附、扩散和催化转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该书在郑安民近十年工作的基础之上,同时邀请国内活跃在分子筛理论界的中青年学者结合各自研究共同撰写而成。除了介绍分子筛催化实验和理论计算化学基本原理,阐述了利用多尺度理论模拟和计算来确定分子筛催化中微观结构、揭示反应机理的研究策略,同时以大量的实例阐明了实验和理论结合的重要性。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分子筛合成、 催化及理论化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参考书和研究生教材。

  

  

  专著《分子筛催化理论计算—从基础到应用》    作者:郑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