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精密测量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统战代表人士学习交流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2-09-29

  为深入推进“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9月28日,精密测量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统战代表人士学习交流座谈会。精密测量院院长周欣、党委书记冯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党委委员、党外人士代表、管理部门代表参加会议。冯灿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刘成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本次会议有效地促进了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周欣、冯灿代表党政领导班子,集中看望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人士中的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

  会上,杜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交流报告。精密测量院副总设计师、九三学社精密测量院支社主委施磊交流了支社工作。统战代表人士交流了“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并围绕精密测量院科技创新工作、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冯灿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引导精密测量院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进一步增强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围绕精密测量院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发展上有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精密测量院汇聚了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为本单位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通过本次座谈会,切实感受到精密测量院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人士的高度政治认同、同心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他充分肯定了大家聚焦“发展”的意见建议。针对如何“发展”,他强调,一是要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实验室、野外台站等建设,积极拓展科研空间;二是要强化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在引才、育才、稳才上下功夫;三是要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好重大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四是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前瞻布局和规划未来。针对保障“发展”,他强调,一是要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技价值观教育;二是要将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做到警钟长鸣;三是要改进管理部门工作作风,增强规范管理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四是要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创造安心致研的良好环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