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精密测量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22-01-27

  1月27日,精密测量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冯灿主持。

  会前,精密测量院党委认真制定会议方案,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院党组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通过召开各类人员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冯灿报告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五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报告了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蔡长塔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对同志关心的态度,深入查摆不足,问题定位准、挖掘根源深、整改措施具体,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坦诚真心、加油鼓劲、直面问题。会议准备充分,聚焦主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同时就深化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狠抓重点任务和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四是要加强创新生态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冯灿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感谢武汉分院指导组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指导和帮助,对武汉分院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精密测量院将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凝聚干部职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扛“国家责”,做“国家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推动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四是持续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精气神”。五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研究院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