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精密测量院党员战“疫”之声——来自党员突击队队员张垒同志战“疫”思想汇报

来源:     时间:2020-03-02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市委、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的部署,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就近就地向社区报到,纷纷带头亮明身份,协助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精密测量院青年党员张垒同志就是其中一员,其于2020年3月1日早晨完成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交班后,提交了一份特殊的战“疫”思想汇报,内容如下。

  根据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的号召,2月18日我就近在社区报到,被编入党员突击队。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以来,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同时也收获了成长。我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自己的心理障碍。我值守片区的居民很多是保洁、保安、超市员工等,他们都是社会最基层的工作者,也是维持和保障城市人民生活基本运转的工作者,疫情期间他们也都冒着易感风险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还有一些居民有基础病,经常要去医院。按照工作要求,我要对进出的每个人问明事由、测量体温,并做好详细记录。频繁与易感人群接触,让我十分担心自己的安全,更怕因自己原因影响家庭成员安全。同时,我的口罩不多,社区防护物资也紧缺。加上每次在卡点值守的时间长达14小时,白班夜班交替,更是加重了我的心理负担。最大的困难,还是来自实际工作。我没有任何社区工作经验,在劝返居民和处理突发状况时,会感到力不从心。

  面对困难,我想到了党组织。党办副主任程方升同志及时为我解决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党支部书记熊小敏同志在知道我的思想顾虑后,隔着手机屏幕开导我,与我耐心长谈,化解我的担忧;部门处长任晓华同志一再叮嘱我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安全,并为我发来各种物资采购渠道的信息;机关的小伙伴们也纷纷向我表示关心,给我勇气。有了党组织给我的力量,我及时调整了心态,认真、主动的参与到卡点的各项工作。我会在到岗前,向卡点的战友们了解当天的情况和注意事项,有针对性的做准备、避免出现慌乱。经过几次值守,我发现这些面红耳赤、吵着要上街的居民,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直接又质朴。而做好卡点值守工作的诀窍也很简单,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会在劝返居民时,先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然后结合实际情况给出解决办法。对解决方案不满意的,我再帮他们把诉求反馈到社区。通过这些积极的行动,让居民们明白我不是“拦路人”,而是他们的“传声筒”,能帮他们不出门就解决困难。对于实在无法劝返的,我会采取人盯人战术,即在保证卡点正常值守的前提下,陪同外出并送回。陪同途中与外出人拉家常、交朋友,适时向其介绍疫情的严重程度,以及在家坚守的重要性。渐渐的,我发现自己没那么畏首畏尾了,居民们对我也越来越客气,开始信任我了。

  守土尽责,守的是人心。卡点的帐篷立在路口,不仅仅是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更是党和政府关心百姓的一个信号。有这个帐篷在,居民们就多了一个联系政府的渠道,人心就会齐。有这个帐篷在,这些亲人们就知道,党员会为他们看好家、护好路,人心就会稳。人心齐了、稳了,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