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党旗飘扬在精密测量院防控疫情一线

来源:     时间: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精密测量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要求,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和引导院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全院人员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疫情的责任感、紧迫感

  1月30日,院党委和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全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发挥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抵抗疫情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月5日,针对网上疫情不实信息甚至谣言的传播情况,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问题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信谣,不传谣,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走前头、做表率。

  担当作为,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1月22日精密测量院党政领导积极采取措施,研究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1月23日上午紧急通知全院党员干部同志疫情期间不离汉,不异地休假,已离汉的履行报备手续;同时对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一是紧急调整值班和工作安排,要求全体职工无紧急工作任务不到单位、保持信息畅通。二是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和疫情期间注意事项。三是建立疫情期间总值班制度,总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四是成立了精密测量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五是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报备全院人员的身体状况等信息。

  院党政领导担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办公场所的消毒等防控工作,通报本单位病例和防控工作3次,做好确诊患病人员、身体不适人员和生活困难人员的安抚工作,关心未能离汉回家过年的专家学者、留汉研究生等重点人员的生活困难,协助解决外籍人员办理离汉外事手续,安排支撑保障处和食堂组织了450斤新鲜蔬菜货源,采取自助购买、扫码支付等安全防控措施,缓解了职工对新鲜蔬菜的迫切需求。

  党委紧急动员党支部、党员干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全院人员齐心协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攻坚克难,在防控疫情一线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党支部牵头统计在岗职工和党员在汉情况和身体状况等信息,在除夕和大年初一上午完成了基本信息的统计。十多天来,坚持“一日一报”制度,每日报告全体在岗职工的身体状况等信息变动情况,为落实早报告、早防控做好基础工作。协助通报相关病例,进一步动员全院人员高度重视并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关心疫期心理状态,为职工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信息。

  学科第三党支部党员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多次主动联系问候在江西老家被确诊新型肺炎的博士后人员,支部党员也积极响应,为患病人员积极治疗加油鼓劲,让患病人员感受组织的温暖、乐观应对疾病。交叉学科党支部组建工作小组,凝聚力量为确诊患病职工治病就医一起想办法、提建议。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党支部组建微信小群,为存在发烧症状的职工和学生提供建议、舒缓压力。管理支部每天联系几名支部成员谈心谈话,为职工克服疫情困难提供精神支持,还为附近医院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众志成城,全院人员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精密测量院党员和干部带头,通过微信群和QQ群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分享疫期在家工作和锻炼身体的做法,交流对病毒防控科技工作的思考,发扬团结互助、不怕困难的精神。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办公场所卫生防控措施,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帮助患病人员、疫情期间生活困难的留汉专家学者、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为在外地隔离观察的职工和研究生提供帮助。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副主任把外籍专家接到自己家中过年,让外籍专家在疫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脑科学研究中心积极组织科研力量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制备献言献策。大家主动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互相鼓励,共同克服困难。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密测量院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积极应对,引导和团结全院人员共同抗击疫情,汇聚起抵抗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相信疫情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过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精神将让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