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切缅怀许厚泽院士 > 要闻动态
left
深切缅怀许厚泽院士
要闻动态

许 厚 泽 院 士 生 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许厚泽,193454日生,祖籍安徽歙县。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 他出生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小学辗转多地,初中转至上海复兴中学。1951年考入同济大学测量工程系。1955年毕业后,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参加工作。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研究生,师从我国地球形状与重力测量学开拓者方俊院士。

1957年,他提出的大地主题解算方法和公式,直至90年代仍编入有关院校教材。60年代,他随测量制图所迁往武汉。提出的极圆模板重力计算方法,被国家测绘局列入“重力内业计算细则”,并成功解算出我国首个14阶全球重力场模型。1970年测地所划归国家地震局领导,他转向从事地震监测工作,开始了固体潮和负荷形变理论与观测研究。之后,又两次借调到北京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组,参与地震监测工作。

70年代末,测地所恢复重建。他提出虚拟单层密度重力场逼近理论和截断误差估计方法,构建了我国1°平均重力异常推估方案以及高空重力赋值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国防试验中。

1980-1981年,他应邀赴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开展重力固体潮合作观测研究。之后,又与德国,英国专家在重力观测与理论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我国的固体潮汐研究步入国际一流水平奠定了基础。1983年,许院士放弃德国洪堡基金留学机会,出任测地所所长,全身心的投入到研究所发展与学科建设之中。80年代中后期,他提出通过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天文学等学科交叉,建立一个新兴前沿学科——动力大地测量学,在科学院内建立了我国的动力大地测量学开放实验室。为学科定义和研究发展作出了前瞻性及系统性的贡献。

90年代,许厚泽院士担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他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带领研究团队在大地测量新方法、新技术的创新及解决环境灾害、航空航天、国防建设等领域亟待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难题等方面开展研究。负责和指导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壳运动监测网络绝对重力基准网建设。率先开展了卫星测高应用研究;提出的地球潮汐模型,成为国际上地潮研究的三大理论模型之一。

进入21世纪,许厚泽院士虽然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仍然活跃在学科前沿。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国家北斗二代导航系统、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立和实施,提出我国自主卫星重力发展路线、组织和指导水下重力辅助导航、高程基准统一、地震大地测量等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建成了大地测量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许厚泽院士很早就意识到基础研究必须走向国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通过国际合作,为我国引进了当时国际最先进的重力观测仪器,并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武昌重力潮汐基准,填补了我国在重力潮汐观测中的空白。他积极组织和推动国际合作,与国际同行一起发起和组织了“超导重力仪地球动力学研究”(GGP)、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等国际重大研究计划。与日本、韩国有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东亚高精度重力联测”以及“GPS东亚地区地壳运动”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六十多年来,许厚泽院士开展了大量具有探索性、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际固体地球潮汐委员会Paul Melchior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等国际、国家级科技奖励10余项。1979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83年被授予为“湖北省特级劳动模范”,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执委、国际地潮委员会主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等职。

许厚泽院士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提携后辈,用心培养年轻人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国大地测量研究吸引和培养人才创建平台、搭建桥梁做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自80年代以来,他培养大批博士、硕士等高水平人才。他严于律己,言传身教,非常注重倡导和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鼓励青年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超越老师的思想,敢于开辟新的领域,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青年人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青年人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及广阔的舞台。他培养的学生大部分都已回国,成为我国测地领域的中坚骨干。有的已成为院士、千人、国内外著名教授等。

许厚泽院士一生都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勇攀测地高峰的一线,即使患病住院期间,仍心系国家事,时刻牵挂着事业发展和年青人才的成长,他常对学生说,有生之年还希望看到三件事:北斗组网成功、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自主卫星重力/测高卫星发射成功。北斗组网他已看到、精密重力基础设施和自主重力卫星事业他投入了大量心血,尽管他没看到,也即将实现,后人们正加紧努力完成许院士的夙愿。

许院士一生坚持真理、科学求实、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不务虚名。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是高风亮节的一生,即使居功至伟,仍然脚踏实地,一生执着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一生奉献于祖国的研究事业。

我们也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许厚泽院士永垂不朽!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9030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3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