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三期“师说-学思”讲坛

来源:     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三期“师说-学思”讲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院长谢树成作专题报告。李四光学院执行副院长单华生、副院长朱宗敏,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出席活动, 精密测量院地学相关专业青年导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活动由纪委书记洪成浩主持。

  

洪成浩致欢迎词

  谢树成做题为《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师生共进——抢占地学新赛道》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详细地介绍了“大地学”与“新地学”相结合的学科发展模式,提出“时代变了、要求变了、赛道变了”,强调引领学科发展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有超前布局,更要有组织的创新和技术方法的突破,形成绝招和优势;要促进学科圈层交叉融合,构建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新的体系框架,推动地球科学的发展。针对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突出难题,结合育人心得,谢树成提出,要鼓励学生独立探索,引导学生接触国家级前沿项目,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的讨论交流,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分析问题的能力。他生动讲述了所在团队四代人接力创新的奋斗故事,提出“人”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每个人在成就自己的同时要善于帮助他人,实现集体与个人的“两翼齐飞”,集体强了,个人会更强。他寄语同学们要开拓创新、大胆质疑,站在国际学术前沿,主动寻找研究兴趣,努力锤炼不可替代的核心技能,要挡得住诱惑、经得起打击、丢得下面子、耐得住寂寞,在实际行动中克服短板,追求高质量科研成果。研究生导师要因材施教,挖掘学生兴趣,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提炼科学问题、挖掘数据,师生共进、相互成就。

  

谢树成院士报告现场

  整场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深刻分析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水平的方法论,极大地启发了听众科研学习思路,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围绕科研学习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困惑与谢院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赠送“师说-学思”讲坛纪念牌现场

  倪四道代表精密测量院向谢树成院士赠送“师说-学思”讲坛纪念牌,感谢他的精彩报告。参会师生反馈有机会聆听谢院士这个报告,受益匪浅,并深切感受到了谢院士在教书育人、人才培养方面的用心良苦和责任担当。